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,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我们读过的书、看过的电影、听过的音乐、走过的路、爱过的人

 

关于自由(业余)摄影师的一些看法

很喜欢自由摄影师这个称呼,当然我现在还不是,只能算是一名摄影爱好者。喜欢他们,或者说这一类人,也不是因为他们是摄影师而觉得他们高大上,而是因为他们是自由摄影师,所以才觉得他们很酷。他们有自己的职业,而摄影只是他们的爱好,或者说是一种他们与世界、与他人交流的方式。如果他们只是一名职业摄影师的话,他们拍得好也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罢了(当然,真得拍地很好的摄影师的确令人敬佩);而他们不是干这个的,就像有人喜欢打篮球,有人喜欢打游戏一样,摄影只不过是他们“随便玩玩”罢了。所以,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,那就是“自由”,那自由的前提是什么,是无拘无束,对,那怎样才能无拘无束呢。。。

前段时间,我开始痴迷于手机摄影,后来觉得不过瘾,又买了一个胶片机,现在,我又嫌洗胶卷太麻烦,又开始捣鼓着要不要买一个数码单反。但是,我好像迷失了自己的初衷,忘记了自己真正开始玩摄影的初衷是什么?

去年的某一天,跟朋友聊天来着,她谈到自己想成为一名作家,我觉得挺好,就跟她说,其实我也有个小想法,想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,但是我现在没有器材,等以后有工作了再去做。朋友很不解地问我,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学习有关摄影方面的东西呢,关于色彩,关于构图什么的都是需要提前学习的。我觉得她讲得很有道理,然后就开始踏上了手机摄影的道路,我开始拍一些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,开始研究构图。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自己能拍出不一样的东西,觉得很高兴;玩手机摄影就必须要学会用App,然后我就开始尝试各种App,以至于我几乎把安卓上所有有关摄影的App全玩了个遍,但是,我依然达不到大师的水平。后来,我觉得应该试着玩玩单反,因为我很喜欢胶片的味道,所以就买了一个胶片机,也不是很贵,小一千就可以买到。尽管要买胶卷洗胶卷,刚开始的时候也会觉得很快乐;但是,拍出来的效果却不是自己想得那样,曝光不足,对焦不准,几乎什么问题都有。拍了三卷胶卷,花了100多块,却只有几张还算满意的,这样的挫败感让我觉得胶片机真得太难用啦。但是看到那么多大神的作品,我感觉我离他们好遥远。最近,借来一个朋友的数码单反来玩,拍了一些才发现,拍出来的基本都是惨淡无关,拍了100多张也就只有几张还算满意的,但是还需要后期,于是乎,又开始拼命钻研后期处理。。。

现在,回想起来,这短短地几个月,我好像离我的初衷越走越远,完全成了一名摄影爱好痴迷者,经常在实验室里面看各种有关摄影方面的东西。。。自由摄影师应该是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上,培养自己的爱好,而不是像一个没有方向的苍蝇在到处瞎撞。。。我还有好多要去做的事情,是时候该静下来啦——出去和朋友打打球,而不是整日在电脑面前PS;琢磨一下论文的事情,搞搞科研啊;德语也该捡回来啦。。。当然,摄影肯定也还是要继续学习的,但是,这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罢了,而不应该是我的全部。摄影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,它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,成为我不快乐的原因,它对我来说,应该是自由的。希望有朝一日,我也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自由摄影师。。。


评论